财新传媒

心智|认知失调了,怎么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插画|董必奇

  文|谢鹏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产生“矛盾感”,这种矛盾可能源于内心不同信念的冲突,也可能源于自我行为和内心信念的不一致。我们感觉到这种矛盾的时候,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快,就想要消除这种矛盾,使内心趋于和谐。人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

  这种矛盾的心理状态,就是“认知失调”,它是美国心理学家费斯汀格(Leon Festinger)提出的概念。什么是“失调”呢?它是与“协调”相对的一个概念。任何一种认知的形成都牵涉三种基本要素:你的看法、别人的看法、客观存在的元素或事物。当你的自我认知与他人他事是一致的,就是认知的协调;反之不一致,就是“失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