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为中国儿童带来多彩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任溶溶(1923—2022)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
任溶溶(1923—2022)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

  文|财新周刊 邓舒方

  2022年9月22日,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任溶溶在沪辞世,享年100岁。他不仅翻译了《安徒生童话全集》《木偶奇遇记》《夏洛的网》《长袜子皮皮》等诸多世界童话,还创造出“没头脑”和“不高兴”这对经典童话形象。

  任溶溶原名任根鎏,1923年5月19日生于上海。幼年贪玩的他多数时间在连环画与电影中度过。那个年代的动画片还都是短片,一般安排在电影正片前播放,包括迪士尼的米老鼠。上初中时,他在一所英国人开办的学校念书,除了国文和地理,其他课程都用英文讲授。此外受鲁迅的影响,他开始接触外国文学。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