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我们从未现代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布鲁诺·拉图尔(1947—2022)技术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
布鲁诺·拉图尔(1947—2022)技术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

  文|刘永谋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2年10月9日,法国技术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布鲁诺·拉图尔(Bruno Latour)辞世,学界震动。他和前年仙逝的法国哲学家斯蒂格勒均与文艺圈关系紧密,参与过不少艺术策展活动,常在媒体上露脸,都是声名显赫的“明星学者”。

  不过,在国际技术哲学界,对拉图尔的评价要高一些,将他视为科学技术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STS)巴黎学派的创立者。2019年底,在索邦大学访学时,有学者告诉我:法国人认为拉图尔与巴迪欧一样,是最顶级的知识分子。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