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风景卫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谢凝高(1934—2022)地理学家
谢凝高(1934—2022)地理学家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2022年10月3日,知名地理学家、风景园林学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谢凝高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

  谢凝高是中国风景环境科学研究和风景名胜区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曾深入考察国内200多座名山大川,遂有“当代徐霞客”之称。同时,他一生致力于中国风景名胜和遗产资源保护,也被誉为中国的“风景卫士”。

  谢凝高1934年12月18日出生于浙江省温岭市温峤镇,与名山雁荡山距离很近。少时,大人们去雁荡山进香,他也跟着去。“我与雁荡山有不解之缘,先后21次上雁荡,感触良多。”他回忆,“见奇峰插天,怪石凌空,崖壁有洞,洞中藏庙,加上大人们讲的故事,再对比家乡的清山秀水,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极为深刻的神奇印象。”中学期间,美术老师带着谢凝高和同学们去雁荡山写生,进一步让他从审美角度认识到了雁荡山水之美,也感受到了“山之神奇”,这启发他产生“走遍天下名山大川”的理想。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