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出口正转负 A股熊转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本轮出口大幅下滑后,中国货币条件的宽松将更多依靠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而非利率大幅下降,但股市的上涨力度将弱于前三轮
伴随着欧美经济下滑带来的外需显著放缓,中国的出口10月同比增速转负,创2020年疫情后新低。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伴随着欧美经济下滑带来的外需显著放缓,中国的出口10月同比增速转负,创2020年疫情后新低。有意思的现象是,在过去十几年里,每当中国出口滚动三个月同比增速回落至0以下,A股也将迎来从熊转牛的拐点:在2009年1月、2014年3月和2019年2月中国的出口增速跌破0,A股分别在2008年11月、2014年4月、2019年1月见底,随后开启牛市。

  笔者认为,这背后隐含的经济传导机制是:出口下滑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引发中国货币条件的持续宽松,推动狭义货币(M1)增速上行,并传导到实体经济,得以带动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M1决定了A股流动性,而PMI影响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因此当A股受益于流动性改善后,基本面预期逐步好转,最终促成股市从熊到牛的反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