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离岸人民币中心新动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2月10日第48期
中国香港、新加坡最近齐齐发力,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易变得更为活跃
香港金管局。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王小青 发自香港

  “近期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到了1.5万亿元,重新回到了历史高位。”在11月22日举行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局局长李斌透露说,人民币国际化正步入有序推进的新阶段。其中,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易变得更为活跃。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近调查显示,近三年来人民币外汇交易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从4.3%上升到7%,是上升速度最快的货币。人民币外汇交易,与其他国际主要货币外汇交易一样,主要发生在离岸市场。这份BIS在2022年10月27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人民币离岸市场比重在进一步提高。截至2022年4月,中国内地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额占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额的比重由2019年的28.0%降至17.4%。与之相对,离岸市场中,香港、伦敦、新加坡最新占比分别为28.2%、21.9%及14.9%,位列前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