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西北暖湿化信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科学界目前只形成了两个共识:西北暖湿化的趋势的确存在;它不改变西北现有的气候格局
2013年7月28日,新疆哈密伊吾东天山喀尔里克冰川。在西北暖湿化的影响下,许多冰川退缩、积雪消融,虽然带来了一定的正面效应,但也透支了西北本就脆弱的生态账户。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可能很多人会感觉到,长年干旱的西北开始变湿了。

  这种印象的出现往往源于一些直观感受,比如空气慢慢变得湿润,河流和湖泊的水量变多,山绿了,每年降雨天数增加;也有可能来自某条让人震惊的新闻,比如2021年7月新疆南疆的部分沙漠地区出现了暴雨洪水,2022年8月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出现湖泊;更有些在经济地理格局上构成意义的潜移默化改变,比如在汇入居延海的黑河中下游一带的甘肃、内蒙古,是全国少有的耕地持续增长的省份,这里有着全国最重要的玉米制种基地,生产全国一半的玉米种子,也有着大面积的“供港蔬菜基地”和戈壁农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