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干旱是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只要火苗还没蹿到自己头发上,大多数人就会把气候危机当成一个远方贫国的列传。自然界则在人类的迟钝面前淡定地显露残忍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4日,英国伦敦的海德公园,长时间的高温干旱导致草坪枯黄一片。图:Mark Thomas/视觉中国

   文|王梆
   作家

  水乡的干旱,比起沙漠的干旱,看起来更像一场末日大片。比如我家所在的英格兰东南水乡,史上除了几个岛屿和修道院,水鬼附体,汪洋一片。伊丽莎白一世时请来荷兰治水专家,又经过几个世纪的填水造田,才终于变成了今天这副阡陌纵横、船只栉比的模样。然而,经历了今夏一场大旱之后,它就彻底毁容了。

  短短几个月,运河、水渠、池塘的水全被蒸干了。新孵化的鸭子,等不及尝到游泳的乐趣就被晒死了。被热射病折磨的土地,躺在自己干柴般的骨头上沉睡不醒。田垄上满是巨大的沟壑,像鲨鱼的裂口,随时准备吞掉你的一截小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