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坚守初心、回馈社会:光大银行全面推进ESG建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市场企划]

  200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次提出ESG(环境、社会责任、治理)理念,倡导关注长期社会价值及可持续发展,破除企业长期以来以盈利为目的的单一发展目标。经过近20年的发展,ESG已成为全球性的潮流。

  对全球金融机构来说,践行ESG理念的重要性正在持续上升,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

  注重长期投资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理念也得到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当前中国银行业正加速与国际接轨、拥抱ESG理念,并持续推进ESG在行业内的全面建设。

  作为金融央企“国家队”,中国光大银行积极与国际接轨,在经营发展中不断融入社会责任和ESG理念,在业务实践与自身运营两个维度落实ESG相关要求,以更多的责任感回馈社会,践行“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与全社会一起助力可持续发展。

聚焦双碳目标,赋能绿色发展

  绿色是ESG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发展成为全社会共识,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业务也日益成为金融机构共同的赛道。

  长期以来,光大银行注重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在业内较早开始绿色金融业务探索。而在“双碳”目标清晰化后,光大银行进一步明确了绿色金融战略定位与发展路径,将绿色发展嵌入公司总体战略,在经营发展全过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发挥金融力量,支持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经济体系建设。

  战略上光大银行明确绿色金融业务的定位,构建了科学高效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在总行层面设立“双碳”领导小组,下设绿色金融、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银行低碳转型三个“双碳”专业工作组,推进具体工作。

  实践中光大银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常态化工作机制。具体业务开展方面,光大银行制定了一系列指引性文件,指导绿色发展战略具体落地。包括持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促进信贷结构“绿色”优化,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等。目前光大银行绿色贷款增速超过全行贷款平均增速、绿色债券创下多个首单、绿色产品创新亦有建树,彰显出光大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决心和成效。

  光大银行还积极响应监管机构要求,运用各种创新工具,向绿色效应显著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2021年11月,央行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光大银行作为首批金融机构获得相关资格。截至2022年9月末,全行累计获批碳减排支持工具8亿元,涉及5家分行9个碳减排重点项目,有效支持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中长期项目融资。发放贷款金额合计13.33亿元,每年带动的碳减排量约为27.5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具有显著环境效益。

  机构自身节能减排和低碳运营也是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光大银行积极探索综合能源管理模式,优化运营模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办公方式,多举措并行,实现了全行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能源消耗总量及人均能源消耗量连续三年下降,以实际行动为金融机构自身运营碳中和做出表率。

牢记“国之大者”,勇挑责任重担

  进入2022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对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构成一定冲击,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实体经济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此背景下,光大银行坚守初心使命,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以实际行动彰显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今年光大银行持续加大重大基建项目支持力度,落地多笔“国家基础设施基金重大项目”配套融资。截至2022年9月末,光大银行在全国股份行中完成首笔“国家基础设施基金重大项目”配套融资投放,已批复项目21个,批复金额192.1亿元,积极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同时,光大银行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主动跟进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创新信贷及服务模式,引导低价格资金流向小微贷款领域。2022年前三季度,光大银行普惠贷款较2021年末增长27.7%,新投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末下降39BPs,有效体现了光大银行落实让利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努力。

  近期国务院多次强调设备更新改造的重要性,2022年9月,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光大银行积极响应,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监管要求,高效推进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各项工作。截至10月末,光大银行累计批复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项目36个、金额55.7亿元,实现贷款投放1.6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相关重点领域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

  截至2022年9月末,光大银行对公贷款余额为2.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1%,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重点区域对公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体现出光大银行对制造业以及重点区域经济稳定与发展的助力。

  此外,光大银行对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均有所加大。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光大银行通过打造“投商行一体化”的竞争新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履行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

全面推进ESG管理,着眼可持续发展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ESG理念蓬勃发展,监管机构及社会公众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对银行业机构来说,既是压力,更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作为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树立长期价值发展的责任理念,持续不断地追寻可持续发展之道,将社会责任理念和ESG理念全面融入全行各级工作之中。2022年,光大银行被纳入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并入选福布斯中国发布的“中国ESG50”榜单。

  目前光大银行已建立起基本的社会责任管理机制:董事会负责审议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在管理层建立总行社会责任/普惠金融工作管理委员会,负责研究决策社会责任和乡村振兴等相关重大事项;构建由总行办公室牵头、总分行联动的社会责任管理机制,推进全行社会责任工作持续稳健开展。

  自2010年起,光大银行已连续12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紧密跟踪并回应各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公众的重点关注议题。在对标前沿国际标准时,充分满足上市监管、行业监管及行业协会等披露要求。在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中,光大银行首次集中披露了ESG绩效,目前光大银行已将ESG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ESG风险管理的政策、制度和流程,将ESG风险管理嵌入银行全业务流程。

  乡村振兴亦是近年来金融工作的重点。光大银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率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发布相关金融服务品牌和方案,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金融服务质效,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践行金融机构支持三农、服务三农的初心。

  在公益方面,光大银行持续关注社会需求,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近年来在防疫救灾、慈善事业、气候变化、精准帮扶、爱老敬老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并重点做好了河南水灾,香港、上海疫情防控,光大集团定点帮扶及西部边远地区捐赠项目。目前光大银行与外部公益机构紧密协作,举行多层次、多样化的公益活动,竭力回馈社会,履行金融机构公益责任。

  在员工成长和培训等方面,光大银行高度注重员工职业发展,开展教育培训,优化员工职业发展路径,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为光大基业长青积蓄力量。同时加强社会责任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专业人员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

  回望光大银行成立以来的三十年,伴随中国经济与金融业的发展,光大银行品牌形象与社会价值显著提升。随着ESG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接下来光大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在经营发展与自身运营中充分践行社会责任和ESG理念,牢记“国之大者”,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及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