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以ESG管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持久践行证券行业文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市场企划]

  2015年,我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作为一种有助于推动可持续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管理方法,ESG管理也在帮助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式不断变革。

  在证券行业,有一家具有发展特色的公司,“追求长期、坚持可持续”的文化基因早已根植于其经营理念之中。2015年,东方证券就开始了ESG相关的工作,当时这家券商对于ESG管理方法的尝试,于行业为新,于自身却是相得益彰。尤其是在证券行业提出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之后,东方证券更是丰富和升华了ESG管理的实践应用,不仅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了可借鉴的券业实践,更为行业文化建设打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做好标杆、桥梁和助推器

  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认为,通过将ESG管理领域较为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工具引入到行业文化建设工作中,可帮助文化建设工作穿透观念、组织、行为,从公司的战略意识传导到行动末梢,从而更好地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实践落地。同时,“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为券商有效落地文化建设提供了参照和指导,其中“平衡各方利益”、“落实责任担当”以及“坚持可持续发展”等要素与ESG管理的要求不谋而合。

  东方证券在业内较早开始ESG管理工作,使其在进行行业文化建设时可以运用更多经验和积累。“证券公司本身既是企业,也肩负着连接产业和投资者、赋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宋雪枫对券商肩负的社会责任深以为然。他认为,在行业文化建设和ESG生态建设中,券商担当了三重重要角色——标杆、桥梁和助推器。

  第一重角色是“标杆”。作为一家企业,一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自身应该要争当行业文化建设和ESG管理的“排头兵”,去影响和鼓舞更多企业。在我国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交易所愈发关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中证协鼓励券商持续完善ESG治理机制,国际上ESG投资浪潮也正在兴起,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和参与主体,其高质量发展,对于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意义重大,因此证券公司在ESG方面的行动,也对各行各业具有直观的示范意义。

  第二重角色是“桥梁”。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和参与方,证券公司要积极践行ESG理念,创新金融工具,做好连接实体产业和投资者的桥梁,服务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国家的号召下,证券行业正积极发挥推动绿色金融的中介职能,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的证券公司共50家,合计承销或管理金额达1376.46亿元,同比增52%,这是一个很可观的增速,传递出证券公司对打造ESG生态的积极态度。随着ESG投资理念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认可,证券公司作为连结投资者和企业的桥梁,肩负着重要使命。

  第三重角色是“助推器”。证券公司要充分发挥自身投研优势,不断加强相关领域研究,带动相关方共同关注并实践ESG理念。证券公司的研究业务连接着大量机构投资者,财富业务、资管业务连接着无数个人投资者,券商可通过开展绿色研究和投教活动,倡导ESG投资理念,激发ESG投资需求。目前业内推出的一些ESG指数和相关投资产品,都有助于培育我国ESG投资市场。

以ESG管理推动行业文化建设

  如何围绕这三重角色有效提升ESG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的有效落地?东方证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争当“排头兵”,提升自身ESG管理水平。“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其中一个要素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明确鼓励构建ESG治理架构和治理机制,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东方证券是业内较早开展系统性ESG管理工作的券商,2015年就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发布首份《ESG报告》,2018年获得MSCI ESG评级 BBB级,2019年开始填报CDP气候变化问卷,2020年对标国内外头部金融机构开展可持续发展调研,2021年成立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及工作小组,发布《董事会ESG管理声明》,同年发布《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规划》。

  “这些年,东方证券全面对标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先进实践,积极探索并不断提升自身的ESG管理工作,将推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回报社会的责任理念融入文化建设、战略规划及日常运营中。”宋雪枫表示。

  经过多年实践,2022年,东方证券MSCI ESG评级保持A级,至此,公司已连续两年(2021-2022)获得MSCI ESG评级A级,在国内券商中保持行业前列地位。此外,公司连续两年入选“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

  搭建好桥梁,专业服务实体经济。东方证券一直在努力发挥“桥梁”作用,扩大金融服务对社会、环境的积极影响。2021年,公司发布《可持续发展规划》,量化目标是“十四五”期间,通过投资、融资业务的方式引导4500亿元资金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可持续投融资年均增速不低于9%。“这是我们对于ESG理念所带来的市场机遇的判断,也是我们在服务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方面的主动担当。”宋雪枫表示。

  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中,要求证券公司“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广大投资者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开展产品、业务、管理、组织等方面创新,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东方证券也在努力通过绿色债券承销、绿色产业投资等方式,大力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2021年,公司助力发行了全国首单绿色建筑“碳中和”公司债,还助力发行了全国首批、上海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产品。这是一个由东方证券作为牵头主承销商、申能租赁为发起机构,在银行间发行的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项目,基础资产均为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类绿色低碳产业项目。这一项目是东方证券在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上做出的创新性探索,对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意义重大。同时,东方证券的大股东申能集团是一家能源类企业,目前东方证券和申能集团之间的多项产融结合成果都已落地,未来还将展开更多合作,促进金融和产业的融合。

  同时,东方证券积极践行责任投资理念,子公司东证资管2019年签署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进行负责任投资。东方证券作为大股东持股的汇添富基金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社会责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14年率先成立了环保低碳主题股票基金。

  做好助推器,扩大社会影响。“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指出,要立足于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职责与使命,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与经济社会共生共荣、融合发展。2021年,东方证券与主流财经媒体合作举办两场“东方证券可持续发展系列论坛”,聚焦“碳中和背景下的ESG投资”和“碳中和时代的绿色机遇”,希望以此方式促进投资者对ESG、绿色产业的交流研讨,扩大ESG投资的客户认可度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社会影响力。

  公司发布“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选取了沪深300中在“碳中和”和低碳转型领域颇具代表性的50家公司作为样本股,希望通过碳中和指数,帮助投资人更直观地看到这个产业的发展优势,助力ESG责任投资发展和“碳中和”目标达成。此外,为助力科技突破、推动绿色投资,东方证券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了新华碳科技指数,聚焦节能降碳领域的科技创新,希望通过该指数及后续指数基金产品的发布,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的发展。

  东方证券以多年实际行动,丰富和升华了ESG管理的实践应用,不仅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了可借鉴的券业实践,也为文化建设打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事实也证明,积极构建与国际主要市场同步的境内ESG体系,将为证券公司践行行业文化提供重要工具,ESG管理水平也逐渐成为衡量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身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份子,身为中国证券行业的一员,东方证券将继续依托于大股东申能集团在实体领域强大的综合实力,产融并举,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不负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