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对待民营经济,就会如何对待改革开放|社论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离开民营企业的充分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无从谈起
湖北荆州,工人在湖北一家民营公司的无尘合片生产线上作业。图:视觉中国

  正经历经营寒冬的民营经济,近来获得阵阵政策暖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并明确要求针对社会上对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1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支持民营企业提振信心、更好发展。这些论述正视现实,态度鲜明,其精神有待落到实处。

  新冠疫情三年,加之国内外的复杂形势,民营经济遭受空前冲击,其重要性也从反面得以凸显。民营经济的作用,常被总结为 “五六七八九”,即税收贡献超50%,国民生产总值占比超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占比超70%,城镇就业超80%,企业数量占比超90%。如此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一旦举步维艰,其负面效应自然会强烈显现。其中最突出的两个影响,一是财税,一是就业。不只是餐饮、宾馆等服务业大面积长时段关停,不少平台企业也在大规模裁员。严峻的就业形势,关乎国民经济运行,也关乎家庭生计,极易演变成社会问题。所以,救助民企就是提振中国经济,就是稳定中国社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