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现代央行制度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一方面,要防止财政赤字货币化;另一方面,在央行承担更多金融稳定职能的背景下,也需要考虑完善央行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充实准备金和资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提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此前,这一表述曾出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王石玉

  中央银行的资本金不足,是否像商业银行资本金不足一样应引发担忧?多数经济学家并不这么认为,但央行家对此的回答多是肯定的。

  在全球多国央行都在艰难平衡拯救经济和控制通胀“两难任务”的当下,央行资本金与财政的关系引发一些关注。

  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和经济部部长Claudio Borio近日对财新表示,由于中央银行在危机后大规模购买政府证券,央行财务强健度的问题引发一些担忧;这些操作缩短了政府持有债务的久期,但央行因此积累了大量政府债券,资产负债表规模大幅扩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