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警惕新一轮美国债务上限僵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美国国债规模再创新高,并逼近31.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需警惕它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可能产生的溢出效应
视频说明:2022年4月,传奇投资人、欧米茄家族办公室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莱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表示,美国已经实施了其历史上最不负责任的一揽子财政、货币政策,从未来预支了钱,债务激增,经济要为此付出代价;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陷入衰退。

  文|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过去的一年,为抑制美国通胀上涨势头,美联储大力度连续加息,而同时美国国债规模却创下新高,并逼近31.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这意味着新年伊始,在民主党于1月3日实质上丧失众议院控制权后,两党间再度陷入债务上限谈判僵局似乎不可避免。鉴于以往债务谈判僵局曾给经济和全球市场造成严重扰动的先例,加之美国通胀高企和货币紧缩仍在进行,对这次可能出现的僵局应高度警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