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为“真理标准”正本清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胡福明(1935—202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初稿执笔者
胡福明(1935—202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初稿执笔者

  文|王明远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

  2023年1月2日,“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重要代表人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初稿执笔者胡福明逝世。

  胡福明1935年7月出生于江苏无锡。他家境贫寒,自幼发愤图强,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新闻系,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班学习,毕业后去南京大学政治系工作。“文革”中,胡福明“靠边站”,是个不参加任何派系组织的“逍遥派”,但当时种种不合理现象使他开始对某些口号和理论展开反思。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