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创新药企寒冬留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14日第03期
中国创新药人才的“供应链”十分脆弱
2022年11月5日,上海,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外资药企不少都属于“百年老店”,组织结构、薪资体系都较为固化。而另一边,国内创新药公司却能提供更灵活的职业发展空间,以及在待遇上往往能够给予股票期权等多重吸引。图:汤彦俊/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滑昂

  李静是一名服务生物医药行业的猎头,为企业提供的候选人中不乏“C-level”(指首席执行官CEO、首席财务官CFO、首席医学官CMO等高管职位)级别的人才。经历了业务空前火爆的两年后,自2022年初至今,她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

  随着近一年来客户所在行业周期性调整,不少企业都在控制规模缩减成本。李静说:“客户需求量下降我没有做过具体分析,但(下降)一半肯定是有的。而且有的客户直接没有需求了。”同期下降的还有企业招聘时的薪酬预算。“现在部分岗位的薪资回落到了一个比较理性的区间,挤压掉了之前的一些泡沫。”瀚纳仕中国执行总监王晓群(Jessica Wang)告诉财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