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经济在转型中复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制已逐渐清晰,可称为“制造业升级的举国体制”;要想让这个循环不断做大,金融机制必不可少
山东东营,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订单。随着经济发展长期规划的出台,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制已逐渐清晰,可简称为“制造业升级的举国体制”。图:视觉中国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中国经济的发动机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回顾过去20年,中国经历了两种重要的经济发动机制。2002年至2008年,出口外贸推动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在国际贸易循环中,中国是最大的净出口方,美国为最大的净进口方,中国又把贸易盈余赚取的外汇以购买美国国债的形式,再度借给美国:一方面维持了美国的购买力,推动美国形成更大的贸易赤字;另一方面,美国通过外商直接投资的形式再度投向中国,以获取中国经济成长的收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