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慈善法》首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慈善法》施行六年首次修订,拟新增应急慈善专章,将个人求助纳入规制范围,慈善组织登记、公募资格及税收优惠措施等问题未突破
2021年12月16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37名孩子收到一家基金会送出的爱心温暖包。
 

  文|财新周刊 唐爱琳

  “作为一线人员,让我感到欣喜的是,修订草案专门提到了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慈善的协调机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灾害救援与项目管理部主任朱一存说。

  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山洪肆虐的巩义县,为获取损失和需求信息,朱一存向当地乡村振兴局报备后,对全县的乡镇逐个开展调研。这是朱一存工作的常态,过去十年间,她参与了大大小小各类自然灾害救灾工作。对灾情信息的及时收集和判断,直接影响到资源的募集、调拨;而应急状态下,社会组织与当地政府部门之间往往缺乏有效的协调。“《慈善法》修订,可以在协调机制中,明确政府与社会力量共享信息,以便更精准地响应灾民需求。”朱一存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