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校长的出走——钱志龙教育系列|High Tech High:免费的特许学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06日第05期
这所学校用20多年时间,向世人证明了两件事:第一,不用刷题考试也能培养出优秀人才;第二,创新教育其实不贵
本文作者与HTH创始人拉里•罗森斯托克(右)合影。
 

   文|钱志龙
   UNSCHOOL创始人

  南加州的海港度假胜地圣地亚哥,气候宜人,风景如画,是全美排名第一的生物技术与制药行业的聚落,更因为诞生了一所特别的学校而享誉世界。这所学校用20多年时间,向世人证明了两件事:第一,不用刷题考试也能培养出优秀人才;第二,创新教育其实不贵。

  这次到加州,除了回到我的客乡探亲访友,最主要是来拜访一所我仰慕已久的学校——High Tech High(下称HTH)。毫不夸张地说,它的出现,为课程体系的研究另辟蹊径,为解决学生厌学、教师倦怠两大难题开出了一剂良方,更为面向未来的创新教育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范例。

特许并非特权

  第一次了解HTH是2012年3月,我正焦头烂额为我的博士论文收集数据和案例。清晰记得当时我感觉如获至宝,大段引用了HTH创始人拉里•罗森斯托克(Larry Rosenstock)如何突破窠臼、颠覆规则、创造奇迹的故事,但当年遗憾没能亲眼去看一看这所神奇的学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