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新能源找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从海外并购到国内勘采,中国资本为获得战略性矿产打造新策略
2022年10月25日,智利安托法加斯塔,一台锂矿机在矿山中作业。截至2023年1月,全球锂资源量接近9800万吨金属量,而“锂三角”(玻利维亚、阿根廷、智利)分占2100万吨、2000万吨、1000万吨,居第一、第二、第四,合计占全球总量的53%。图:Lucas Aguayo Araos/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卢羽桐、罗国平,施毅敏(实习)

  “2023年,将全面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并重点突出紧缺战略性矿产。”自然资源部在2月10日发布的文章中强调。今年以来,该部门对国内矿产资源的相关表述一改往年的偏紧口风。

  1月11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加大新能源发展急需的锂、钴、镍矿及油气等战略性矿产出让力度;同时完善社会资本投入勘查找矿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优先保障战略性矿产探矿权转采矿权用地需求。随后,自然资源部还组建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办公室”,强调在政策供给、机制完善上下功夫;称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之下,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