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扎堆提前还房贷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近期居民提前还房贷,是为了节约利息支出、主动降低负债、收缩家庭资产负债表,但也对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和管理适时优化提出了挑战
2022年以来的按揭贷款客户提前还贷潮,一方面是居民部门收缩资产负债表的体现,另一方面也对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提出挑战。
 

  文|财新周刊 刘冉

  托关系“插了个队”并交了1000元出头的违约金之后,辽宁大连的购房者姜女士终于在2023年2月初提前偿还了30万元的房贷本金,与中行大连分行结清了贷款。

  江苏苏州的黄先生就没那么顺利了。他向财新表示,1月向建行苏州分行申请提前还房贷,却被告知必须去现场办理,并且要排到4月以后才能还。

  广东深圳的刘女士则在近期尝试通过工行App提前偿还剩余房贷时发现,工行App的提前还贷入口消失了。客户经理告诉她:“要本人到深圳该支行柜台办理申请,申请通过后,再排队还款,目前来看至少要排两个月;同时还须按贷款合同约定缴纳提前还款违约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