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财政慢修复|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疫情对财政的影响体现为减收增支,叠加基层“三保”压力不减、地方法定债务风险上升,疫后财力如何接续?
2022年8月12日,海南三亚,静态管理下的榆亚路。海南预算报告称,本省产业结构主要以接触性、聚集性的第三产业为主,2022年全国疫情的反复多发对本省经济带来较大影响,全省财政收入下降9.6%。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经历三年疫情冲击,地方财政亟待修复。近期公布的全国各省份2023年度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22年,31个省份中有22个省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一政策性减收因素后,也有6个省份收入下降,多数省份财政收入增速显著放缓。

  财政收入质量亦恶化,大多数省份非税收入增速远超税收,达到20%—30%的高速增长,但非税收入的质量与可持续性问题也值得关注。部分省份如海南直言,面对人流锐减、税源萎缩等局面,全省强化非税收入征管。此外,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资源型地区财政在2022年逆势增长,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收入增幅高达两位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