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4.9亿元共益债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河南一家石墨电极企业走向破产,高达4.9亿元的共益债务引发争议,更换破产管理人也生出风波。共益债会否成为逃废债的一种新形式,如何确保破产管理人公正合理履职?
旗渠电炭成立于2004年,2023年1月,财新在红旗渠电炭的厂房所在地看到,“红旗渠电炭”的招牌已被拆掉,但仍留有痕迹。图:冯华妹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河南红旗渠电炭有限公司(下称“红旗渠电炭”)破产清算案历时近四年,仍未结束。本来该案已进入只待财产分配的阶段,但2022年10月河南省林州市法院发布重新选任破产管理人的公告,或许意味着一切将推倒重来。

  事情源于宝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舜科技”)代红旗渠电炭向银行偿还3068万元债务,后者迟迟未还款。为此,宝舜科技和红旗渠电炭打起了官司。2018年2月,河南省安阳市中级法院判决红旗渠电炭支付宝舜科技代偿款3068万元及利息。同年10月,宝舜科技向法院申请红旗渠电炭执行转破产清算,2019年7月12日,林州法院指定安阳相州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红旗渠电炭破产管理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