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电力市场化提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过去一年,电力市场化交易量与覆盖范围大幅增长;但发电侧与用户并未全部进入市场,“交叉补贴”难解,市场建设仍需加力
2022年8月17日,成都地铁关闭部分照明、灯箱广告,同时取消强冷车厢,调整地铁站以及车厢温度。
 

  文|财新周刊 赵煊,沈哲琳(实习)

  中国电力市场建设在2022年明显加速,市场化交易量占比跃升,同比增长39%至5.25万亿千瓦时,超过2015年的7倍;市场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突破60%,同比提升15.4个百分点。

  由于用电水平、资源禀赋、电源结构差异等种种原因,各地电力市场化进度参差不齐。“电力市场建设没有回头路。”多名业内人士对财新表示。中国电力总体供需自2021年以来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煤电价格倒挂矛盾突出,发电企业生产意愿不足,叠加高温干旱等气候异变导致水电乏力,以市场化机制平衡供需成为必要手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