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台湾佛教界耆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星云法师(1927—2023)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
星云法师(1927—2023)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

  文|财新周刊 徐和谦

  2023年2月5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圆寂,享寿96岁。

  星云法师俗名李国深,生于1927年,江苏扬州江都人。11岁时在战乱中偕母寻父,因缘际会在南京栖霞山寺剃度和受戒,成为少年僧人,法名今觉,法号悟彻。“星云”之名,则是他日后翻看《王云五大辞典》之际,因感动于“星云团”一词所蕴含的广大无边境界而自命的法号。

  接受佛学教育后,星云曾在宜兴任白塔小学校长,又在南京华藏寺当过住持,1949年为传承佛法率僧侣救护队前往台湾。抵台时他没有一纸入境证,曾因“来路不明”遭逮捕审问,此后多年饱受警察和特务机关的怀疑。在一次长达20余天的审问中,星云错过了母寺栖霞寺香港分院托人交付的一笔盘缠,也因而与去香港弘法的机会擦身而过,遂继续扎根台湾。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