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拉脱维亚降格对俄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当地时间2023年1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拉脱维亚驻俄罗斯大使馆外景。拉脱维亚外交部宣布,俄罗斯驻拉脱维亚大使需要于2月24日前离境。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胡暄(实习)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与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的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将在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把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由大使级降低至临时代办级。

  1月23日,拉脱维亚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拉脱维亚方面决定自2月24日起将其驻俄罗斯的外交代表降至临时代办级,俄罗斯驻该国大使须在2月24日之前离境;同时,拉脱维亚驻俄大使也将在2月24日之前离开俄罗斯。

  拉脱维亚外交部表示,降低与俄关系级别,是由于俄继续进行其自2022年2月24日以来的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同时也是为了声援同为波罗的海国家的爱沙尼亚和立陶宛。拉脱维亚外交部长林克维奇斯还将俄方对乌的行动性质描述为“无情侵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