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化解就业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0日第07期
新一轮青年就业挑战牵动全局,暴露了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应对?
视频说明:如何看待年轻人的职场焦虑?2023年1月,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年轻人失业不代表活不下去,生存手段还有很多。在钱以外,他们有更多精神上的需求;经济学家王小鲁认为,年轻人焦虑的是无处发挥才干、创新能力受限,因而关键在于创造能够激发他们活力的市场环境。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韩文榕、胡雪扬(实习)

  “千方百计”“重点帮扶”“多措并举”——2023年新春已过,大学生春招临近,北京、天津、杭州多地人社、教育部门已绷紧神经着手部署2023届高校促就业工作,各项口号正密集见诸报端。

  “大学生就业难”年年说、年年提,而已然到来的新一轮就业挑战,堪当多项之“最”。

  看学生构成,庞大的“网课一代”步入人生的十字路口。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升至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一大求职主体,正是疫情首年研究生扩招潮后的首批毕业生。此外,数量不小的2021届、2022届待就业学生,更加剧就业供给侧压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