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ChatGPT,能像人一样思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视频说明:2023年2月15日,“股神”巴菲特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亿万富翁投资者查理·芒格表示,人工智能固然十分重要,但关于该主题的疯狂炒作也很多。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它不能治愈癌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大热的ChatGPT功能如此强大,以至于让人觉得,它就是一个人。可它真的能像人一样思考吗?最近,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引发热议,作者是计算心理学教授Michal Kosinski,他认为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可能自发出现在ChatGPT背后的大语言模型中。

  什么是心智理论?心理学家将理解他人行为背后思想、心理状态的能力,称为拥有“心智理论”的能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