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ChatGPT的影响不容小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ChatGPT可能带来的失业规模和速度将比物理自动化浪潮更大更快, 最不容易被替代的或许是需要共情和原创性的工作
面世仅一周,ChatGPT就吸引了100多万用户,它被用来编写计算机程序、作曲、游戏,还被康奈尔大学学生用于律师执业资格考试。图:Lionel Bonaventure/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2022年人工智能赢得更广泛的认知。总部位于旧金山的OpenAI 11月发布的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程序,引发极大关注,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面世仅一周,ChatGPT就吸引了100多万用户,它被用来编写计算机程序、作曲、游戏,还被康奈尔大学学生用于律师执业资格考试。学生们发现它可以写出能评为B等的论文,教授们也发现了这一点,但比学生慢了一拍,这让人大为震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