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月谈鲁迅|狐狸的鼻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13日第10期
鲁迅在道理上是明白的,说要止于嘲笑和热骂,“而自己并无卑劣的行为,观者也不以为污秽”,如此避开了卑劣,却没避开刻薄
2023年1月24日,厦门鼓浪屿,名为《横眉冷对》的鲁迅先生雕塑。图:视觉中国

   文|刀尔登
   诗人

  即使有喜欢骂人的无产者,也只是一种坏脾气,作者应该由文艺加以纠正,万不可再来展开,使将来的无阶级社会中,一言不合,便祖宗三代的闹得不可开交。——《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

  人的好奇心,可恶和可贵之处,都常常于不“正当”的地方发生。比如我住的地方,大门明晃晃地敞开着,却有居民望着有着兵器般尖梢的铁栅胡思乱想:“不知翻过会怎样?”我翻过,也不怎么样。

  以下两种由鲁迅文章引发的好奇,应是正当的吧?第一种,来自一直收在中学课本中的《拿来主义》,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不问他是骗来的,抢来的,或合法继承的,或是做了女婿换来的。”我好奇的是,中学教师讲到这里,对“做了女婿”云云,会解释吗,会怎样解释呢?——我读中学时,老师似乎没有解说,也许解说而我忘记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