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湖南“截污”试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作为农业部先期试点,中国土壤污染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湖南试图在不直接修复耕地的前提下,把控污染风险
湖南省皋芫村的“VIP”试点。 长株潭三市170万亩污染耕地被划分为三类: 达标生产区、 管控生产区和作物替代种植区。刘虹桥 摄
 

  文|财新周刊 刘虹桥

  在中国的耕地污染版图中,湖南省无疑是颜色最深的一块。

  湖南省原是中国稻米第一省,广东曾是湖南大米多年来的主要外销省份。经历2013年广东“严查”镉米风波后,湖南大米在全国范围内被污名化,湘米滞销,米商遇困,米农彷徨。形势逼迫湖南省政府必须采取行动。

  2014年4月,湖南省农业厅官方宣布,当年起将对省内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170万亩重金属污染耕地展开修复治理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试验。这170万亩耕地被划为三类:达标生产区、管控生产区和作物替代种植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