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立身有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1日
方立天(1933-2014)哲学史家、宗教学家
方立天的《中国佛教哲学要义》 ,被认为是佛教哲学研究史上的里程碑著作。
□ 魏德东 | 文

  2014年7月3日,就在方立天先生去世前四天,《光明日报》发表了他怀念冯友兰先生的文章“一座高峰——追念老师冯友兰先生”。他在文中写道:“冯先生说,研究中国古代哲学,要把中国古代哲学中好的东西发掘出来,加以继承和弘扬,那才叫本事。他这句话对我来讲有指明方向的意义,我这一辈子就是按照这个思路来进行学术研究的。”

  方立天1933年生于浙东永康的一个山村。在今天中国,这一带仍然是传统宗教生活最为发达的区域。由于近代的“庙产兴学”运动,方立天读的小学就坐落在一所小庙里。那时他经常会跑到后面的大殿去看观音像,观音像的背后有母亲贴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他的小名——观生,“观音菩萨所生”的意思。这是方立天与宗教最早的因缘。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