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不足难题待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1日
沿着既定的增长路径,如果产能要保持充足,一个国家的资本存量增速必须与潜在的GDP增速保持一致

  文|让·皮萨尼-费里
  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并任教于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最近表示,当前G20国家的投资水平比长期趋势低了20%。这要比G20国家的产出缺口8%高出了不少。这无疑足以让全球投资短缺成为国际政策讨论的主要议题。

  拉加德的担忧得到了数据的佐证。由于重要基础设施及建设项目开工,中国投资占GDP的比重相较危机前水平有所上升,但在发达国家和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情况截然相反。目前在美国、欧洲以及亚洲的发达国家,投资在一个缩小了的或是低增的GDP中,所占的比重反而更小。另外,标准普尔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经历了2011年到2012年间的反弹后,全球企业投资在2013年略有下降,尤其是来自新兴市场的企业,并没有展现出对投资的迫切需求。在2014年也很难期待这一现象会有所好转。这些都是令人担忧的现实。全球复苏仍然是脆弱的,且缺乏动能。增长提速将异常关键地取决于投资水平的恢复。那些失业率仍在历史高位,且政治环境日益恶化的脆弱国家尤其如此。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