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真有5000万套城镇空置房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1日
不能过于强调城镇住房过剩,而忽视城镇住房的结构性区域性错配问题,忽视亿万农民工的居住生存状态和归属问题
◎ 陆挺 | 文

  中国房地产市场自2014年年初就疲态愈显。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6月初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报告,其惊人结论无疑又给中国房地产市场一记重拳。据其估计,2013年中国城镇地区空置住房为4898万套,空置率为22.4%,城镇空置房占用了4.2万亿元银行房贷。城镇住房需求乏力,供给过剩,现有住房年供给的40%即可满足新增住房需求,“房价下行趋势已定,中国住房市场的寒冬即将到来”。但是,笔者认为,CHFS大幅高估了城镇住房存量和空置率,远远夸大了城镇空置房数量。另外,CHFS低估了未来的城镇住房需求,高估了将来的住房供给,从而得出了有误的政策结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