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矿石增产“阳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四大矿山淡季增产降价挤出中小矿商,中国是否会重回大矿山的价格垄断局面?
巴西淡水河谷目前在提升世界最大铁矿石出产区卡拉加斯矿区的产量。
 

  文|财新周刊 张伯玲

  刘明是华东地区一家中型钢厂的原材料采购负责人,他做铁矿石采购已有十来个年头,今年觉得铁矿石采购有些意思了。

  “现在采购铁矿石不但保量供应,矿山会主动过来降价,这在以前很难想象。”刘明称。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加速下跌。普氏62%铁矿石指数已从年初的134.5美元/吨下滑至7月7日的95.25美元/吨,年内累计下跌近30%。尽管如此,全球四大矿山(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和FMG)并未减产,反而继续提高产能。分析人士认为,四大矿山淡季增产降价的目的,是将高成本矿商挤出市场,以提高市场集中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