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停“黑幼儿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15日
大量自办幼儿园,以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低廉的学费吸引着外来务工子女, 但亦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相惠莲(实习)

  蓝月亮幼儿园彻底关停了。这所幼儿园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属于私立幼儿园,开办已经四年了。

  事情发生在8月26日早上5点左右。幼儿园的大门尚未打开,已经起床的园长王旭发现,100多人翻墙进入园内,剪掉电线,撤掉监控。桌椅板凳、厨房设备、电视、电脑、油盐酱醋等物品随后被搬离。当天孩子们到来时,已经无学可上。“没有清单,没有签字,就这么抄走了。”王旭告诉我。

  王旭记得,第一次获悉取缔消息是今年5月在镇里开会时。当时负责教育的工作人员称,私人幼儿园都不让办了。7月21日,他收到镇政府城建科下达的违章通知书,称由于房屋违建,要求王旭在五日之内将这里拆掉。几天后他又收到教育科的通知,要求幼儿园关停。8月25日下午4点,一份通知书发放到学生家长手中,称蓝月亮幼儿园未经审批,有安全隐患,将在近期取缔。第二天,园内物品被搬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