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双重体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15日
双重体制已演化成一种新的制度形态,传统计划经济的很多管理方式正以新面目出现在这种体制之下

  文|范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

  中国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从本质上讲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曾经是中国理论界长期讨论的重要话题。但查阅改革文献会发现,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这个话题逐步淡出理论界视野,计划与市场的矛盾被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替代。

  计划经济体制在中国真的不存在了吗?事实并非如此。在中国今天的经济体制中,仍有很多地方保留了传统计划经济的特征,如政府对经济的管理方式有指令性、指导性计划;在一些工业产品上,如卷烟、黄金、稀土、生物燃料乙醇等,有关部门仍在编制和执行指令性计划。当然,这种靠指令性计划管理的产品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不大。取计划经济体制而代之的,是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在这一体制下,国家计划手段配置资源与市场手段配置资源并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