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化围城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15日
国务院多次发文敦促整改全国近3万处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并力推管道企业和地方政府厘清责任范围,走出胶着的磋商博弈
2013年11月25日,青岛胶州湾边的港池内,虽然受到风向影响,海面石油基本被吹回湾内,但由于吸油毡的打捞需要人工作业,所以还有部分石油没有完成清理。现场的清污公司还出动了吸油机等专业设备,加速清理。工人正在清理海面原油。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张真真(实习)

  立秋过后的黄岛石化工业园区,还卷着夏末的热浪。华欧北海花园小区沿街的楼房外立面,裹着维修脚手架和深绿色围网,斋堂岛街和秦皇岛路的丁字路口周围,路面的维修和建筑废墟的清理还没结束。这一切都在唤醒人们关于去年那个寒冬的记忆。

  距离2013年11月22日发生的黄岛惊天一爆,已经过去了差不多300个日夜。

  城镇化的加速和城区不断向外扩张,曾经将油气管道、化工厂与市区隔开来的空间已然日益逼仄,“化工围城”或是“城围化工”的问题相互交织。许多原先取道城市远郊的原油管道被城市建筑不断逼近、甚至直接在正上方占压,或是与市政民用管网设施交汇,都给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恶因。据国家安监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共排查油气管道隐患29436处,平均每10公里就有2.5处隐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