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第三方支付重塑利益格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15日
银联、支付宝、第三方收单机构、国际卡组织、监管当局,在剧烈变动的形势中寻找自己的新定位
CFP

  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利益格局,正在快速增长的规模中剧烈调整。打败和拯救银联的,都是新技术。

  据Enfodesk易观智库数据,2013年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即第三方支付)各类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到17.9万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线下POS收单和互联网收单分别占比59.8%和33.5%;移动支付目前占比尚小但增长迅速,更代表了未来。

  近年来在加快金融脱媒的趋势下,各国的支付体系都在发生剧烈变化,非银行使用的支付工具交易规模在迅速增加。在欧盟,前者已超过了后者。在中国支付市场,由于非现金支付工具不够发达,本世纪初依托于电商飞速发展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凭借与传统金融业的深度合作,寻找到众多新的业务增长点,丰富和满足了大众对支付创新和便利的需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