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求功名的核武大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9日
黄祖洽(1924-2014)理论物理和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祖洽说:“我愿意做一个铺路者、架桥人,永远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从心底里热爱他们。”家属提供

  文|桑海波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2004年10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了一场盛会。诺贝尔奖获得者、多年未同时出现的杨振宁李政道首次“破冰”同坐一排;彭桓武、何泽慧、朱光亚、于敏、杜祥琬、陈能宽、何祚庥等50多位中科院院士同时聚首。他们是为了来祝贺共同的朋友——理论物理学家、核物理学家、教育家黄祖洽先生80寿辰。

  黄祖洽1924年10月2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20岁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并作为1949年后清华大学毕业的第一位研究生,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直到1980年调离核武器研究所,他从事原子能科学研究整整30年,其中,前15年主要从事为和平利用原子能服务的反应堆理论研究和设计工作,后15年则从事有关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工作。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