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诉苦“走出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文|财新周刊 王玲(发自德国汉堡)

  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较少抱团发声。这一情形正在发生变化。10月10日,第六届汉堡峰会期间,成立一年多的德国中国商会发布《2014年中资企业在德环境调查》(下称《调查》),直言在德国经营的挑战:跨文化管理;签证问题和工作许可申请;合规性经营;融资问题;地方保护主义和政治偏见以及知识产权。

  《调查》显示,跨文化管理上,中企进入德国市场初期都会遇到相关问题;中企的签证问题集中体现在短期外派员工的工作签、在德招聘中国籍毕业生以及家庭团聚签证对中方人员配偶德语水平有硬性要求;对德国法律和税务规定、经济政策及商业文化缺乏了解构成合规性经营方面问题;融资上,中资成为主要股东后,贷款变得更困难;偏见体现在中资企业尤其国企受到德国严格监管;知识产权上,有些德国企业为了自身利益滥用知识产权保护,让中企蒙受损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