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速境内 “离岸人民币”交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人民币头寸主要集中在中国境内,应该尽快打造境内的“外汇人民币”交易中心,面向境外所有的人民币和所有者提供交易服务

  文丨王永利

  今年10月9日,英国财政部发布公告称,启动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的发行程序,并委托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作为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此举将使英国成为除中国政府之外,世界上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募集的资金纳入国家外汇储备)的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国家。

  从2012年开始,英国政府就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对人民币国际化作为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并进行战略部署,也率先在伦敦金融中心推出人民币交易、人民币债券发行、人民币全球清算等,现在又率先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可以说,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领域走在了全世界的前面。这客观上大大支持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但更主要的是抢占人民币国际化的先机,力求维护和壮大英国(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并增强了英国与中国的经济金融联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