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村民小组维权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3日
农村土地确权到村集体,村委会未经村小组同意便征地;维权的村小组很多,坚持到最后的很少,林国贵还在努力
在农村,一个常被忽视的事实是,90%土地所有权实质上应确权在村民小组。薛珺/CFP
 

  文|财新周刊 汪苏,徐弘毅(实习)

  如同许多中国农民一样,48岁的莆田农民林国贵的人生轨迹也因征地改变。三年前,他奔波于各地承接土石方分包小工程,想不到自己最终竟会以村民小组组长身份,带领全组66户乡亲维权至今。“整个组父老乡亲的寄托都在这里。除非我脑袋掉了,一定要走到底。”

  林国贵现在是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北大村大沟自然村第九小组组长,乡亲喊他“阿贵”。他也曾在妈祖庙前承诺,要讨回土地。三年来,林国贵频频往返于工程地与福建莆田家乡之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