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杂的文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人类进化过程中,文明程度无疑是最重要的指标。文明有高低,首先与传播规律有关,但很大程度,也取决于文明掠过人群的学习、反思意识和能力

  《“上帝在中国”源流考——中国典籍中的“上帝”信仰》

  杨鹏 著

  书海出版社

  2014年7月

  这本薄薄的册子,从内容到制作,显得简朴,却如炸响的惊雷,轰鸣掠过,让人耳目一震,心旌摇动:原来“上帝”曾到过“中国”,中国人也曾有过上帝信仰。

  杨著揭示的“真相”,是顶到“天”的大问题,于今天的中国人,有着顶到天的大意义:还有比为生民立命更大的问题?

  按古圣贤的教诲逻辑,为生民立命,才能为万世开太平。为万世开太平的事业,是最大的政治。所以,杨著不是中国人信仰发生学研究作品,不是神学考证著述,而是当代中国政治学导论式著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