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沉寂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高昱

  今年10月底四中全会以来,比较热门的反腐新闻,变成了北戴河供水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的小官巨贪。不少人发出疑问,与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密集查处省部级老虎相比,中央纪委的“沉寂”是否代表着反腐遇到阻力而告一段落?

  外人无法了解中央纪委内部的工作节奏,但反腐不会沉寂。原因概略有三:

  其一,中央纪委打虎,是主要以党的力量根据党纪打击贪腐官员,组织调查完成后必须交司法机关,经由检察院起诉、法院开庭审理,方能“罪刑法定”。从法治的角度讲,审判季比调查季更为重要。过去两年积累了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50多名高官被组织调查,他们中间长的已经失去人身自由将近两年,亟待尽快进入和完成司法程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