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事件复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融十条”宣布一般性贷款扩容,为银行贷款资金放水。但此举导致一些银行判断需要补缴准备金而提高了超储,流动性骤然紧张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霍侃 张宇哲

  11月20日,银行间市场所有期限回购利率全部上涨,且市场因部分机构难以平盘被迫延迟20分钟关闭,市场一度惊呼“钱荒”再袭。

  而这一幕居然发生在国务院意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融十条”出台第二天,不由让市场大跌眼镜,议论纷纷。原因何在?

  目前看来,此次流动性紧张风波已基本平息。11月21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工具(SLO)向两家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金额总计650亿元。同日傍晚,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政策,市场情绪稍微平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