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做征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ZestFinance所擅长的,是在真真假假、或有或无的数据海洋里“做游戏”,只要池子里的变量多到一定程度,模型给出的分数就会趋于稳定
ZestFinance 的CEO,道格拉斯·梅里尔(Douglas Merill)。Ringo Chiu/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李小晓

  作为“70后”,ZestFinance的CEO 道格拉斯·梅里尔(Douglas Merill)在硅谷已是“元老”级人物。他曾是Google公司的首席信息官,还曾在百代唱片集团任数字部总裁。2010年,他和来自金融圈的肖恩·布德(Shawn Budde)联合创立了ZestFinance(相关报道见本刊2014年第34期“传统信用评分挑战者”)。

  欧美传统银行通常采用对所有人都适用的线性回归模型,其中包含性别、出生地等20个左右变量,对每个人都简单化处理,以打分卡的形式评分。ZestFinance采用的变量则多达70000个,采用的算法也不是线性回归模型,而是来自Google的大数据模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