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官当如邹碧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邹碧华(1967-2014)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邹碧华一方面是司法改革的支持者,另一方面他又是真正办案的一线法官的保护者。

  文|郑戈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在工作中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而去世,年仅47岁。他去世后,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悼念,纪念文字铺满多家媒体,这种公共舆论图景被称为“邹碧华现象”。在政府(包括法院)公信力有待重建、一些官员的负面形象不断被媒体曝光和渲染的时代,这尤其令人惊叹。“法官当如邹碧华”,这句话既包含了人们对他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的充分肯定,也寄托着社会对法官乃至整个法律人群体的期望。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