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舞蹈学界的一面旗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资华筠(1936-2014)舞蹈表演艺术家,学者
资华筠不仅是在舞台上受人瞩目 的艺术家, 在学术界也成果斐然。

  文|许锐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资华筠先生的履历,在舞蹈界是独特而辉煌的。她是新中国第一批舞蹈尖子演员,历任中央歌舞团领舞、独舞领衔演员、艺委会副主任,终成知名的舞蹈表演艺术家。

  资华筠生于1936年,父亲资耀华是中国银行界耆宿,金融文化界的泰斗级人物。她同姐姐中筠、妹妹民筠合称“资家三姐妹”,日后均为各自业界巾帼翘楚。资家讲正派、重文教,家教严格。资华筠自小修习钢琴,9岁那年,她的老师、著名钢琴家刘金定慧眼识才,认为她适合舞蹈,自作主张把她送到俄国租界的舞蹈学校学习芭蕾。在那里,她表现出色,但母亲童益君因该学校学生尽为富家子弟,担心她沾染轻浮习气,两年后停止了她在该校的学习。14岁时,资华筠终于还是决定以舞蹈为终身志向,放弃了读书考大学的道路,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少年班,后入选中国青年文工团。1952年中央歌舞团成立,资华筠是建团骨干,此后一直在这个国家歌舞团工作到50岁。由资华筠首演的《飞天》《孔雀舞》《长虹颂》《思乡曲》《金梭与银梭》等,在整整一代人心中烙下美的印记,成为时代的标识、中国舞蹈艺术的经典之作。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