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对新一轮石油并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跨国石油公司的“大卖”成就了我们的“大买”,也成就了上一轮石油并购的“中国时代”

  文|陈卫东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

  近些日子关于石油业并购的文章多了,因为在每次石油价格大跌之后,都有一轮重大的石油行业并购高潮跟随而来。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石油价格从每桶40美元跌破10美元。1999年年底,BP大手笔并购了美国的阿莫科石油公司,引发了持续近四年的石油行业大并购:埃克森收购了美孚、雪佛龙收购了德士古、道达尔收购了埃尔夫,是有史以来石油行业最大的并购潮。不完全统计,并购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石油七姐妹”中的两家在那一轮并购中消失了。此前一轮大并购发生在1986年石油价格大跌之后,并购总额在1000亿美元左右,“石油七姐妹”之一的海湾石油公司被雪佛龙公司买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