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求北极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与南极由全球共有不同,北极开发由“北极八国”主导。但中国仍有气候科考、石油开采和利用新航道等机会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发自挪威特罗姆瑟)

  全球升温,北极海冰融化,后果不只是北极熊失去家园,中国和北极的关系也因此被“拉近”许多。

  2015年1月,第九届“北极边疆”会议在挪威的特罗姆瑟举行。会议内容显示,北极的冰川融化,已影响到中国的气候,且造成部分极端天气。

  除了气候系统中的互相牵连,冰川退化还为国际贸易开创了新机遇——海上大规模油气开采、新航道开辟成为现实,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石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的中国来说,北极事务将在今后的外交、经济合作中越发重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